山 中 酒 馆

不 许 动 :(

【喻黄】蓝雨镖局之堪折枝 3

*武侠paro

*文州你是装糊涂吗






【蓝雨镖局·堪折枝】2

【蓝雨镖局·堪折枝】4


那天她知道了,这个青年唤作李臻,在汝州叶县做一个小官,家世平凡,是自己努力考取的功名。

唐柔也努力过,只是她最终发现努力的结果父亲轻而易举就能丢给她,便无趣起来。然而她发现还有李臻这种人,努力才能拿到自己想要的一切,有时候甚至努力也拿不到想要的东西……可即使这样还是会坚持下去。

认真的有点过头,就是拙笨了。偏偏看得顺眼,唐柔鬼使神差的接受了他的邀请,在当地游玩一番。她不曾和青年讲,这些地方她都去过了。

再美好的风景终要离开,走的时候简直可以唱一曲十八相送,心思从来决绝的女子也变得柔软,偏要李臻答应了书信往来才放他回去。

可惜如今驿站里喝的那杯茶味道还记着,人的影子却模糊起来。自从知道了自己被父亲订了景王府的亲事,她就开始烦躁,每日每日的和家仆过招对打,恨不得怨气冲天逼的父亲毁约。但是她偏偏又懂得,政治联姻其中关联的不只是儿女之情,她是唐家的人,唐家给了她这一切,不论她是否心甘情愿,总要为了唐家做些什么。父亲召她去议事堂,静静看着她,突然小声地叹了口气,“父亲对不住你。”

父亲老了,她也再不能装作什么都不懂。唐柔什么也没说,上前抱了抱父亲,决定再任性一次,以后就要做唐门大小姐唐柔,而不是上元夜游花灯的唐柔。

 

再有两天就能到汝州了,不知道唐柔对自己未来的路是怎么想的,这个女子大概是能自己把握好一切的。

“唐小姐,这一路上辛苦你了。”喻文州端起茶碗,笑着敬了唐柔。

“没有酒也来敬人?大当家好生敷衍。”唐柔勾唇一笑,惊心动魄的明艳。

“当真就此别过?”喻文州笑眯眯的,看不出真假的问了一句。

“不烦你们了,一路上也惹了不少麻烦。再说,约定好的就是这里分别。”唐柔把茶碗放下,又看了看喻文州旁坐下的黄少天。

“唐小姐,这一路上也算是打出了缘分,你以后可要小心啊,前路危险,如有不测……”黄少天坐下后就开启了话唠模式,苦口婆心的劝她不要独自行动。

“镖头,如有不测我会找你们护镖的。”唐柔直接打断了他的话,“还有……希望镖头也能早日像我一样任性一回啊。”说完当着喻文州的面对黄少天眨了眨眼。

喻文州还是笑眯眯的,给黄少天倒了一碗茶水,“少天,喝茶。”

黄少天被唐柔呛住,一时间有些接不上话。乖乖地接过喻文州倒的茶水喝了起来。

“嘶——”的一声黄少天叫了起来,“烫烫烫烫烫!”

喻文州好笑地把自己的茶水推过去,“我的凉了,你喝点吧。”

黄少天也不说话,双手接过茶碗边点头边咕咚咕咚地喝了几口。

好不容易咽下去,他仍然没有放弃劝唐柔,“我刚刚没说完,如有不测,蓝雨镖局,心的选择!质量保证,价格公道,童叟无欺,约过都说好!”

“……”唐柔有点累。

“少天再喝点茶吧。”喻文州直接把茶碗送到他嘴边。

 

唐柔走了,再没有杀手跟着他们,蓝雨镖局隔日清晨往常模样起程,他们还是要去汝州,这次是真的运送货物。

“唐门会找我们算账吗?”黄少天问。

“唐门大概是不会,景王不一定……不过世子大概是不会的。”喻文州今日策马而行,马车留给唐柔的丫头坐。她家小姐说了,要将丫头完好护送至李府。

“杜……杜明?是叫这个吧?”黄少天思索了一下,他记性一向很好,只是这个人实在是存在感不太强,虽说曾追随其父征战沙场立下二等军功,可景王的光辉过于耀眼,隐没之下也有他个人的默默无闻。京城里甚至都没什么世子的闲谈轶事,据说是整日在府里练功的呆板人物。

“少天可别小瞧他,能上战场的,都是厉害人物。”马蹄踏踏的踩在松软的枝叶上,护镖在喻文州这里简直就像是踏春出游了,一脸的闲适。

看着这般的喻文州,黄少天心里不免又苦闷起来。唐柔那话说是玩笑,也不是玩笑,他多少有些记在心里了。

黄少天忍了又忍,胸口几番热气憋进了又吐出,还是开口问了。“文州,如果你喜欢一个人……但是又知道这是不对的……你会怎么办?”

说出来了就轻松些,又担心自己讲的露骨被发现心思,黄少天忐忑期待的看着喻文州。

“你说唐小姐?”喻文州顿了一下,侧过眼看他。

“哎?啊啊是的,就是唐小姐这样的情况……你怎么办?”

“大局为重吧?”喻文州淡淡开口。

“……哦,这样啊。”黄少天有点失落,他指望喻文州开口说什么呢?这和他猜了无数次的结果都一样。喻文州这样的人,怎么可能去任性?

“不过如果是少天,我希望你能试一试。”喻文州又道。

“你尽管去,我会护着你的。大局于我……不过是我们兄弟几个罢了,你若是遇上这样的事,尽量两全。”微笑着看着黄少天,喻文州眼里落得沉甸甸的温柔,“私心讲,我希望少天开心啊。”

黄少天被说得又感动又心动,差点忍不住就要告白了,但看着喻文州笑着的样子又生出无限胆怯来,鼓足的勇气又缩了回去。

他不敢。不敢说出来。

喻文州对他来说太重要了,他不敢想什么万一的状况。

 

到达汝州驿站后,黄少天组织镖师卸货,和汝州蓝雨分号的人交接了一下任务,他就彻底闲下来了。

卸货的时候喻文州也在,这位大当家不怎么常露面,汝州分号的主事人就热络的上前聊了聊,黄少天见他抽不开身,过去拍拍他肩膀,示意自己先去送唐家丫头去李府。

喻文州点点头,“快去快回。”

少惹是非,黄少天懂,回应他一个笑容,黄少天就出去了。

 

“丫头,你家小姐应该比我们快,可能已经见过李家公子了。不过我觉得她应该回家了吧?都见过了。你家小姐怎么和你说的?她以后去哪里?李公子不会留她的吧?他可不敢得罪景王府呢。”黄少天一个人说得起劲儿,丫头却气愤起来。

“李公子不是那种人的!小姐虽说李公子会劝她回家,可我不信!李公子……李公子很喜欢小姐,他、他不是那种人!”

黄少天撇撇嘴,“你还是……不过,看不太清也是好的。”黄少天笑了一下,有一种……让人看不透的哀伤。

丫头不懂,她只知道小姐挺喜欢李公子,李公子也中意小姐,他们很登对。

然而到了李府,得知了李公子最近闭门谢客,说是身体不适。但是唐柔应该是来过了,管家出来接走了丫头,黄少天最终也没见到这位李公子。

不见也好,见了也要为唐柔可惜一番,黄少天站在门外,看丫头走进深宅,樟木的紫漆大门重重压过石门坎,看了看李府的牌子,字迹清秀遒劲,但也透着一丝软力。

终究是缘分不够,努力不够啊。

自己呢?黄少天缓缓走下台阶,在路上闲晃起来。

小时候,喻文州比自己晚进蓝雨门。黄少天是魏老大从山下带上来的,千般万般不舍,若不是他自己执意要学武,闹得家里鸡飞狗跳,多半也是要像李臻公子这样普通的过活,然后……然后就遇不到喻文州了。

喻文州是被父母送上山的,那时候蓝雨镖局刚开业,人手不足,发出消息招收小学徒,按月发钱粮。喻家家境不太好,父亲是个读书人,一生熬到头也只是个教书先生,万般无奈才把孩子送上山来。

在黄少天看来是学习本事的地方,对喻文州来说却是来吃苦讨生活的地方。可他从喻文州身上从来看不出清苦模样,反而甘之如饴,积极努力地学习本事。原本是要做镖师,慢慢地却练就了一身独一无二的本事,魏琛原本不太看好他,他身子骨太弱,是从小营养不良,根基不好。但魏琛最后还是领他做关门弟子,这了不起的让黄少天都佩服。

黄少天有天分,喻文州也有天分,虽在不同地方,但他觉得他们是一类人。

什么一类人呢?喻文州和他不是一类人啊。喻文州不会对自己的同门师弟生出爱慕之心,他会。

努力是一种说不清的状态,总要有了比较才能看出你是不是努力。黄少天想起自己努力地想要压抑住对喻文州的喜欢,觉得自己苦的不行。可看到了唐柔,才觉得自己的努力也就那回事。他连把话说出来,面对现实的勇气都没有,也不肯努力尝试,让喻文州更喜欢他,那种层面的喜欢。

他心里有事时,面上都是压不住的,也不想隐藏。彳亍独行至分号门前那条街道,拐了个弯,抬起头发现喻文州在门前等人的样子。

他在等我。黄少天非常肯定。

马上就换上一副笑脸,他现在确实是开心的,原本那么多的不开心,看到喻文州在门口等他,他就满足了。

暗恋需要的甜头只消一点儿,就能燃起星星点点,风过燎原掀起漫天的烟火,将他从苦闷世界中拯救出来。

长街将暗,那人眉目如画立于朱漆大门前,笑着冲他挥手,“少天快来,厨房做了好酒菜,就等你了。”

他也慢慢扩大了笑容,先是快步走,渐渐小跑起来,“文州我来啦!有没有做我最喜欢吃的狮子头啊!不许抢不许抢先说好都给我留下!”

 

四时可爱唯春日,古人讲的没错。黄少天跑在三月春风里,隐隐生出这个念头,今年的春天,真是太好了。








*发现这篇的热度一直不高!是因为武侠帕罗没人看吗!不过自己很喜欢会写下去的(你这人

这篇还没写完,竟然能拖到分四次才能讲完一个故事……我也是很话唠

评论(7)
热度(81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