山 中 酒 馆

不 许 动 :(

【喻黄】十九局 1

*电影看多了

*毫无科学理论

*这章毫无恋爱气息
*后文【喻黄】十九局 2




一辆老牌军用重卡晃晃悠悠的驶进深山。

云南的山区潮湿闷热虫声寂寂,幽暗无声的密林深处像一块浓稠的翡翠,把人吸进无穷的沉默中。

开车的青年单手擦了擦汗,白皙的皮肤黏着汗水,衬衣背后浸湿了一块,大概是用力过猛有些许红痕。右手边的副驾驶座上放着一份报纸,第三版的民生新闻头条是“陇川发现一具空皮死尸,手段残忍疑似仇杀”。

他集中精力开车,山路崎岖,这条路上又少有车辆行驶,人烟荒芜,杀个人扔这里几十年都不会有人知道,是十分危险又闭塞的地区。

他要去陇川的阿昌族聚集地,那里有他要找的东西。

这趟车程足足开了十一个小时,到达目的地后是后半夜了,山村里一片无声,青年看了看左手手表,原来已经凌晨4点,东方天色将明,隐隐透出雾气的深重。他向山中一栋较高的院子走去,那里是族长家。

敲了敲门,青年轻声问候起来,“您好,是族长家吗?我是公安局的警员,之前和您约好了来这里询问情况。”

门内传来拐杖笃笃的声音,青年微笑一下,里面的人一直在等他。

门板咿呀作响,像是一把紧绷了的弓弦声音刺耳尖锐,一位老者站了出来。

青年拿出自己的证件给老者看。

云南省陇川县公安局民警,李源。

老者点点头,用生硬的汉语招呼这位小警察进来。

“终于来了,那个小伙子也等你很久了。”老者迟缓的手划出一个半圆,指向了房间一角里闭眼睡着的人。

“多谢您照顾他了,我这就带他走。”青年笑着道谢,说完走过去喊醒那个人。

“黄少天吗?醒醒。”他的手还没拍到肩上,这人眼睛就睁开了。

李源发现他非常清醒,眼神犀利又明亮,不知道是不是因为瞳仁太大的缘故,不仔细看会觉得温良无害。

“你是谁?叶……——派你来的?”黄少天很平静地看着他,话只说了一半。

青年点点头,“0724派我来接你,接下来的行动需要我们合作进行。”

黄少天也点了点头,“那出去说吧。”

青年和他一同走出屋子,回头向老者道谢,趁着天色未亮,快步向卡车走去。

一边走青年一边和他说:“这是你的证件,在这里你叫冯一,是和我一同来的基层民警,等下你换上衣服,我们往山里走。”

黄少天跟在他后面,接过前方抛过来的证件,竟然还有他的一寸照。

“我说这照片是不是叶修给弄的,靠靠靠现在看好羞耻啊。对了,那你不也是假证吗,那你叫什么啊?说起来我们来这儿到底干嘛来的?抓凶手吗?”

青年不知道为什么黄少天一下子话变得这么多,只好选择性的回答一些问题。

“叶修就是0724,我们是来抓凶手的,我是喻文州,代号Y,之后的行动中请叫我李源。”

“到底干嘛的啊好神秘,你不准备和我说说凶手是谁吗不然怎么抓……”

喻文州没理他,到卡车边后将衣服递给黄少天,“对不起,上面有政策,要保密。”说完还笑了笑,黄少天一股子的问题就要憋着。

“Y,why?”

“不要问我为什么,等下你自己去看就知道了。”喻文州还是那副和气的样子,黄少天自然也识趣的不再问。

打开卡车驾驶座下方的储存柜,喻文州提出一个手提保险箱,示意黄少天去开副驾驶方向的门,座椅上有给他带来的警服。

箱子打开后,喻文州拿出一支枪,造型很别致,类似机关枪的大小,喻文州拿起枪对准黄少天,眯了眯眼睛。

黄少天刚刚套上警服外套,就看到喻文州和气的拿枪对着他。

“…………………我说喻文州同志是吧,你有必要吗?吓唬我开心吗虽然这把枪做的和真的一样,但是这个枪膛直径你逗我?”黄少天一脸的无语写在脸上。

喻文州笑了,单手把枪扔给他,“你眼神很准,不过我要告诉你的是,这把枪上膛了,而且不是玩具。”

“嗯?上膛你不怕走火吗?”黄少天有点疑惑的拿起枪端详起来,确实不太一样,不是他熟悉的任何一家兵工厂制作的。

“边走边说吧,我们已经调查出了这次案件的嫌疑人,只是嫌疑人移动速度和攻击速度都太快了,我的体能……不太合格,所以这次需要你的帮助。”喻文州很平静的陈述了事实,“我听0724说你在这方面非常强,希望你能通过这次考核,加入我们。”

“等等等等,‘你们’?‘考核’?我可是什么都没答应啊叶修叫我来就是帮你们个忙而已,我现在在休假,假期好吗?没有双倍工资就算了,这莫名其妙的跑到深山老林里,我觉得我应该知道点什么,对吧喻警官?”黄少天快步赶到喻文州旁边,笑嘻嘻地搭上他的肩,“这不太公平,我们信息不对等。”

喻文州对自来熟的人不太感冒,但是也有足够的经验来应付,他微笑看向黄少天,说:“等下你只需要击毙目标就好,非常感谢黄警官的配合。如果这次任务通过,我将会告诉你全部……你想知道的一切。”

“好吧好吧,悉听尊便。你指哪儿我打哪儿,OK?”

“OK.”喻文州面不改色,右手指向了山里某一处,某棵巨大的樟树树冠上,停着一只飞鸟。“先用你自己的枪吧。”

黄少天耸肩,左手从腰后变出一把勃朗宁,枪挂在食指上转了一圈。

瞄准目标,扣动扳机。

砰!

黄少天嘴角划出一道漂亮的弧线,转头看了看喻文州,“搞定!”

打枪时你的话才会这么少吗?喻文州暗自思索,希望这位搭档等下也这么安静。

点点头,喻文州示意他换刚刚自己给他的那把枪。

这次目标是那棵树下的一截断枝。

“只需要打中就好。”喻文州补充道。

“小瞧我?”黄少天挑挑眉,“看我给你一发命中!”

砰!

瞄准镜抖了一下,黄少天被带着往后退了一步,这枪后座力竟然这么大,黄少天有点意外。

而且射程竟然带出一道深蓝色的亮光,击中后整节枯枝粉碎,准确说是烧成了灰。

“这什么玩意儿?!”黄少天再次拿起这把枪,这次,他认认真真仔仔细细地观察了一下。

喻文州笑,“这是科幻电影,放轻松。你命中率不错,看来我们很快就能结束任务。”

 

山路并太好走,两人都是经过严格训练的部队出身,这一点没有太大难度,两个小时后他们来到了此行的目的地。

喻文州带着黄少天爬上目的地附近的一座小山。

“你只需要打中他的眼睛就可以了,眼睛是他的致命点,左眼右眼都可以。”喻文州轻声解释起来。

他们在一座小山包上伏击,视野下方是一个小湖,湖边扔着几张破碎的人皮,到处都是铁锈腐蚀的味道。

简直是修罗场。黄少天没想到这安静的山林中有这么邪恶的事情发生。

“等下他会回来,觅食结束后他的警惕性是最低的时候,如果一枪不能结束,交给我。“

黄少天有些意外的看了他一眼,“你?你不是体能不行吗?“他看起来真的挺弱的,而且皮肤很白,看起来就是养尊处优的类型,大概是军师角色。

喻文州也没有恼,陌生人对他投来怀疑的目光是正常的,他们也不过只接触了几个小时而已。他没有过多解释,“至少这种枪我用的比你顺手。“

好吧,黄少天认同这个理由。开始思考为什么他要用“觅食“这个词来形容一个人出门找吃的。

“来了。“喻文州的声音陡然严肃起来。

黄少天卧在灌木丛边,静心屏气,左手慢慢拉动扳机。

进来的是一个看起来十分邋遢的男人,走路的姿势非常古怪,步伐就像《卖拐》小品里的那样,滑稽可笑。还有那个帽子,这年头还有人带这种制服布做的蓝色帽子,上面的油污还有血渍看起来非常复古,嗯,简直就是从60年代走出来的人。

如果这还算是个人的话,在他干了那么丧心病狂的事之后。

黄少天内心戏超多,手下却非常稳,瞄准镜的抖动力度和后座力在他脑海里复习了一遍,一切ok。

砰地一声,子弹射中了嫌疑人的左眼,晃晃悠悠的倒下。

黄少天冷静地又补了一枪,在倒下之前,射中了右眼。

喻文州偏头看他,这个年轻人的素质比他预想中要高很多,叶修的推荐很合适。

喻文州起身拍了拍身上的土,向黄少天伸出手,“走吧,下去处理一下。“

黄少天随手搭了一把,露出毫不掩饰地笑容,“怎么样,枪法漂亮吗?“

喻文州笑了,“很漂亮。“

走下山头后黄少天的表情就不那么漂亮了。

刚刚击中的目标倒在地上,可是皮肤破裂刺出无数地肢节,流出的不是深红色的血而是粘稠的黄色液体,像鼻涕一样。

黄少天显然是震惊了,“我刚刚打的到底是啥,走火了吗?“

“一枪有可能走火,两枪就算了。“喻文州拍拍他的肩,非常熟练地走过去,举起左手,在手表侧边按钮处按了一下,哔的一声后升出一个立体图像,喻文州对准尸体按下按钮,传送出画面。

“虫族生物入侵,应该只是变异而已,已经处理完毕。“喻文州对着手表说了一句话,然后才转头看向黄少天。

“任务完成的非常漂亮,恭喜你,通过考核了。“喻文州笑了笑,伸出右手。

“我不想和你握手。“黄少天摆摆手,”我什么都不知道就要加入你们的话我才是个傻子吧!要不是叶修求我来我都要怀疑这是外星人入侵地球了哈哈哈。“

喻文州一脸“哎呀让你猜对了“的表情。

黄少天愣了,“真的假的?不是,你没开玩笑?虽然我这个人看起来很好开玩笑的样子但是其实我也是分场合的,比如现在这个时候就需要很严肃了。“

喻文州还是微笑。

“你真没开玩笑?“

“好吧好吧真的是外星人吗?这是啥物种,我觉得我还是不知道比较好因为我一点不想加入你们……这东西长得太恶心了我的天啊。“黄少天小心翼翼地又看了一眼喻文州旁边的尸体。

喻文州见状慢吞吞地掏出手枪,对着地上来了一枪。

尸体被打中后开始快速腐蚀,三秒后就腐蚀完毕,地上一点东西也没有了。

“……”黄少天突然觉得喻文州也是个很危险的人物。

“先回总部吧,既然你现在还不太想加入,那你可以等回总部了解一下我们部门之后再做决定。”喻文州收起手枪,转头对他笑笑。

黄少天迟疑地点了点头,心想叶修是不是又在坑他。

“真的是外星人吗?”

“……”喻文州无奈。

“好吧我不问了。”

回来的路上黄少天叽叽喳喳的讲了许多别的事,在和喻文州组队之前都是休假期,刚刚结束了一趟出国旅行,他也不见外,和喻文州东扯西扯的聊,喻文州则是最合格的听众,不时地还能接两句。

黄少天觉得喻文州是个能交朋友的人,毕竟能不烦他讲话的人太少了。

嗯,如果没有那把神奇的三秒清理枪的话就更好了,大概是个很温柔和气的人。

 

上了卡车两人做了简单的处理,黄少天使用的枪被收回。两人一起前往族长家中道别,喻文州非常有礼貌的对族长道谢。

“冯一你先出去吧,我再和族长说两句话。“喻文州回头。

黄少天点点头,“哎,成。“

喻文州掏出一只金属棒,通体反射着钛合金的银光,喻文州示意族长看着他,按下按钮。

一片白光闪过,族长愣在原地。

“我并没有出现在这里过,也没有带什么人来过这里,空皮死尸的凶手已被警方带走,涉及高级机密族长您同意不说出去。“喻文州笑笑,”谢谢您,再见。“

说完就出门了,拉住黄少天一起走出去。

“你刚干嘛了?和老爷爷谈啥事儿呢还不让我听,是不是说我坏话?我这两天也没多打扰人家只是把他家的米线都吃完了而已,真的。哎你别笑啊真的!“

“你比我奶奶还唠叨啊……“喻文州笑着叹了口气。

“………………哦。“黄少天不说话了。

 

出了山之后他们在一家宾馆停了一晚,换了辆车去往B市总部。

这辆车看起来很普通,而且长得有点土。通体黑色,线条有点硬朗,太低调了,不是黄少天喜欢的类型。

“不过又不是女朋友,还能接受啦!“黄少天坐在副驾驶上侃侃而谈。

大多数男人聚在一起喜欢谈论政治和性。显然黄少天不是,他喜欢谈武器和电影。

“我说,你真的不能跟我说说我那天用的是什么枪吗?“

“抱歉……这个不行的,少天。“

这两天轮流开车,他们两个已经变得熟悉,称谓都进了一步。

“那算了那算了,来我们接着说那个枪哈。我之前有次执行任务去了阿拉伯……“

 

到北京之后,喻文州带着黄少天去了国安部大楼,从停车场的电梯里进去,按了一个黄少天没去过的楼层。

“还噱神秘啊!“黄少天靠在电梯里,挑了挑眉。

“是挺神秘的。”喻文州笑笑,也不解释什么。

叮地一声电梯停了,自动门打开后,喻文州代领黄少天进入了一个全新的世界。

黄少天发现自己的三观受到了冲击。

“还真有外星人啊?”黄少天默默环视四周,小声开口。

喻文州点点头,“我没有骗你。来,从这边下来。”

喻文州带着黄少天参观了他们的几个部门,还遇到了几位外星人同事。

“我擦那个球是什么啊!怎么那么圆!还是粉红色的我的妈!”黄少天挨着喻文州,突然发现人类的模样如此亲切可爱。

“那是陶非族人,D04星球人,平时保持圆球形态,活动时会伸出四肢的,你看他接电话了。”喻文州看了一眼那边,笑着和粉红色打了个招呼。

“……他在说啥?”黄少天发现粉红色叽里咕噜说了一堆听不懂的话。

“偷听别人讲话并不礼貌,不过我可以满足一下你的好奇心。”喻文州笑了笑,“他说希望他父亲再寄点钱过来,他的飞船坏了,无法回家。”

还挺家常的啊。

“那边那个,软绵绵的毛毛虫是什么?”黄少天注意到那边有一群外星生物在排队。

“他们排队乘坐飞船回家,那是软体虫,非常喜欢吃甜食,其实他不是太想回家,因为K28星球甜品做的不如我们好吃。不过他的签证到期了。”喻文州指了指二层,“我们上去看看研发部吧,我觉得那里你比较感兴趣。”

“没有外星人吧?”

“你猜。”喻文州呵呵一笑。

二层的研发室果然没什么奇形怪状的外星人,黄少天发现这里都是一些科研发明的样子。

“这是啥?”黄少天发现一个怀表大小的金属球。

“宇宙语言翻译机,就是刚刚那个陶非人发明的,很厉害。”喻文州侧过左耳让黄少天看他的耳朵。

“左耳打耳洞是gay这个道理我懂你这是在暗示什么吗?”黄少天面无表情的问道。

“……”喻文州有点无语,“这个耳钉是翻译机的缩小版,这栋楼里的人都会佩戴。”

黄少天这才仔细观察了一下这个耳钉,他发现这东西看起来就是个纯银的耳钉而已,不过上面的暗纹和研发室这块基本相同,有点好玩。

黄少天还发现喻文州侧脸挺帅的,睫毛也挺长,皮肤更是不错。

喻文州没在意他的目光跑神,又带他往里走了一点,“这个是反重力引擎,使用配套的其他零件制造出的车辆速度很快,一个小时就可以从B市开到G市,Z18星人用这项技术和我们交换布料印染技术,还算合理?”

黄少天啧啧两声,“奸商,哪里合理啦!如果他们星球这项技术普及的话也不是不行,你们做过调查吗万一吃亏的是我们咋办?”

喻文州有点头疼,“你开心就好。”

逛了一圈后出来,黄少天发现一个苗族人,没办法穿这么有特色的衣服认不出来都难,正想叫住喻文州问这怎么回事,苗族姑娘把帽子摘了。

头上凹了一个洞。

黄少天默默地闭嘴了。

看来为了伪装身份也是很拼。

 

最后他们来到顶层会议室,路上遇到几个喻文州的同事,他们叫他Y,喻文州也用代号叫他们。

这个部门看起来没什么人情味,但是关系又挺融洽。黄少天腹诽了一阵。

会议室非常具有未来感,通体白色,除了几个通风口,放眼过去林林总总几十张座椅也都是白色,除了某个黑发的脑袋有点显眼。

转过来的时候黄少天就开始吐槽了。

“玩神秘啊叶修?还转来转去,你以为XX好声音啊!你赶紧给我说说这怎么回事,云南那事儿是不是坑我呢!”

“停停停,我那是为你好。你都失业了,我这是帮助下岗职工再就业。”

“靠靠靠你脸皮怎么这么厚呢!我还不想就业,谢谢!”

“0724,会议室禁止吸烟,还是掐了比较好?”喻文州适时的插了句话,面带微笑。

“文州来了啊,坐,我这不是抽支烟提提神吗,上面刚来检查一圈儿。”叶修装作没听到。

“黄少天同志,你知道你现在面临的是什么严峻的时刻吗?”叶修沉吟一会儿,开口道。

“什么情况?”黄少天见叶修少有这么严肃的时刻,不由得也正经起来。

叶修说:“自1987年我国第一次与外星人接触,已经过去了两百年,每个国家都在尝试同外星人进行交流和接触。国与国之间的竞争非常激烈,有些技术我们必须承认现在做不到,我们需要外星友人的支持提供,同时也要抵抗宇宙敌对势力的入侵,保护地球和平与发展。对外交流非常重要,如今我们组人才有缺口,国家需要你,国家在召唤你,黄少天同志,你确定要加入我们吗?”

黄少天还真被唬得一愣一愣的。

“其实就是我们组有人退休了,缺个人手。”喻文州忍不住说了真相。

黄少天一脸茫然的看向喻文州。

“加入我们固然有趣又刺激,也有非常大的自由空间,超越普通公民,甚至军队——但也需要承担很大的风险。上次的任务很简单,但没有人能保证每次都这么好运。加入我们,你的所有信息将从这个世界消失,从此变成一个代号,只能在暗中为这个国家工作,没有人会记得你,你将只是一个所有人眼中有点眼熟的普通人。”

喻文州说了一大段话,看着黄少天安抚的笑了笑,“你再好好的考虑一下吧,明天之前给0724一个答复。”

黄少天点点头,独自走了出来,他坐在一楼大厅的角落里,看着到处都是的外星人,发了一会儿呆。

这里的外星人都很安分守法,但他想到在云南杀死的那一个。

喻文州应该是去汇报这次的工作情况了吧?外星人有好有坏,就像地球人一样。

并不是每一个人都能得到这份工作。

没人会记得我了。

我将获得不对等的自由。

至少比麻木的执行命令好。

 

没等到第二天,黄少天就走到三楼敲开会议室的大门。

叶修还在那个位子上坐着。

“我的答案是,不。“

叶修点点头,“理解。“

然后招招手示意黄少天过来。叶修从西装内侧的口袋里掏出一根金属棒,和喻文州用过的那种一样。

“只要我按下这个按钮,你就不记得这次云南的事了。“叶修抬头看了看黄少天,“确定吗?”

“??啥?还能消除记忆?你不是逗我吧?”黄少天愣了一下,又想了想楼下看到的一切,大概没什么不可能的。

“骗你又没钱拿。”叶修晃了晃手里的记忆消除器,“考虑清楚,按下去你就不记得云南到这里的一切了。”也就是他的记忆将消失一段,认知回到没有外星人存在的状态。

也记不得喻文州了。

黄少天犹豫了一下,是记得喻文州和外星人更重要,还是让以前的认识的那些人记得自己更重要。

犹豫就代表有了决定。

黄少天想了想,咧开嘴笑了一下,“那就加入好了,无所谓。”

叶修点点头,起身和他握手。

“欢迎加入国安部中外交流研究发展课特别行动组,上面叫我们Z.E。因为这个部门比较特别,其他局的人也叫我们,‘十九局’。”

黄少天随意的伸手握了一下,“工资情况怎么样啊我都忘了问了。”

“比你以前高,满意吗?”叶修笑了笑,也没说透。“等下你先进行一套全面检查,看看有没有什么外星过敏情况,然后看看给你安排到哪一组去。”

黄少天点点头,这些他都不急,反正现在有工资拿了。

之后一个星期,黄少天把这三层楼都摸了个透,导致这里的人对他敬而远之。

因为话太多了。

就连那个粉红色先生见到他也会发出痛苦的“咔”的叫出声,伸出自己的四肢捂住他的四只耳朵。

黄少天感到一种独孤求败的淡淡优越感,同时也发现他和喻文州之间的友情弥足珍贵。

现在他是H,编号0217,没有指纹没有身份户口,所有人记忆中的黄少天已经消失。

 

一周后。

新任务下来前,总要进行分工,叶修拿着这次的计划表,在会议室里随手划出一块大屏幕,开始介绍任务。

“我说……谁愿意和我一组?“叶修靠在会议室的转椅上,眼神扫了众人一圈。

众人默契的选择了沉默。

叶修又笑了,“留下的和H一组。“

所有人都举手了。

喻文州愣了一下,举手的速度有点慢,被周围的人特别关照了一眼,带着同情的目光。

不过也没什么不好的,喻文州转念一想,至少……

“那就把H分到四组,由组长Y负责。”叶修利落的下达命令,随手又点了一个人,“嗯就你吧,J,这次你跟我执行任务。”

“嘿,我们一组啊!”等人都走完了,黄少天跑到喻文州座椅那里打招呼,发现他还拿着本子写写画画。“文州,你写啥呢!”

“叫我Y吧,习惯了。”喻文州笔下一顿,抬头笑了一下。

“好好好,说起来真的没人知道也没人在乎我原来叫什么。其实这样也有点不好,我以前好几家饭馆的熟客,现在套的关系全没了,老板都不记得我,我去吃饭不给打折!我以后只去办卡的点吃,就这么决定了!……”

喻文州一边写着这次任务的安排计划,一边听黄少天满嘴跑火车,勾唇笑了起来。

至少不寂寞嘛。

tbc.

*我只是看了黑衣人看的太入迷……先挖个坑,省的忘了(。

评论(10)
热度(69)